沧州经济开发区
政府信息公开
您现在的位置: 沧州经济开发区>政府信息公开>法定主动公开内容>重点领域信息公开>生态环境

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

广大村民(市民)朋友们:

春节祭祖是我国流传至今的传统风俗,农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,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,积极营造文明祭扫、平安春节的良好社会氛围,我们向全区人民发出如下倡议:

一、转观念,树立文明祭祀风

禁燃禁放、环保祭祀。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,鼓励大家采取鲜花祭祀、植树祭祀、网络祭祀、家庭追思等文明祭奠方式,提倡通过献一束花、敬一杯酒、植一棵树,以及清扫墓碑、颂读祭文等方式文明祭祀、寄托哀思。

二、倡节俭,弘扬孝道新风尚

“百善孝为先”,要大力弘扬“尊老、敬老、爱老、孝老”的传统美德,树立“丰祭不如厚养,孝道注重当下”的理念。在日常生活中多关心老人,使他们老有所养、老有所乐,让孝心孝行扎根心中。祭拜先人,重在静心诚敬,学习并传承先人做人、做事的优良品质,拒绝铺张浪费、相互攀比,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,树立文明节俭、生态环保的祭祀新风尚。

三、重垂范,文明新风做引领

广大党员干部、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、率先垂范,自觉遵守文明祭祀相关规定,积极劝导亲朋好友文明祭祀,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,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、推动者和践行者。

生态文明,你我共建。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,从现在做起,每个家庭、每个居民、共同参与,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,自觉摒弃露天焚烧的祭祀陋习,用文明行为守护美丽家园。

沧州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
沧州经济开发区社会基层治理保障中心
2024年1月27日